Tuesday, March 10, 2015

布城 IC 之日

去年在申请护照时,因为有关人员没办法从我身份证拿到质料,她狠狠的骂我说:Ada duit buat passport, tak ada duit buat IC ya?

我礼貌的朝她微笑后,瞟了她一眼就离开。更新护照,是因为工作需要,要不然谁会在星期六七早八早的跑去有关当局,成为长龙的一部分?那时,虽然被对方骂了一顿,可是还是没想要更新我的身份证。毕竟,没人愿意花时间去政府部门待和看政府人员的脸色吧!

后来有一次,在逛商场时因为要申请信用卡而需用身份证来拿取income tax 的质料,那台机器依然没办法阅读我的身份证。那时我在想,也好,少一张卡,少给政府RM50,所以也没动要更新身份证的念头。

直到后来,看了看自己的身份证,觉得照片好丑,证件边缘也开始坏了,再加上最重要的是证件里的chip没办法被机器阅读,才下定决心去更新身份证了。

问题来了。

去哪里更新好呢?? 我不介意早起身去排队,不介意路程遥远,可却非常介意无止境的等待。

上网看了几个论坛,发现大家都举荐去布城更新证件,说那里效率超快。想了想,虽然布城还蛮远的,可是也好过在政府部门像傻瓜式的待上整天,就为了更新个证件。

起了个大早,换上有领的衬衫(依稀记得做身份证需要有领的衬衫)和绑起了头发(也依稀记得做身份证需要看到耳朵),就驾着车出门了。

或许是工作天,虽然有点小塞车,可是由于我出门得早,所以大概在7 AM就到达了目的地。当然,虽然靠着GPS,我还是走错了一小段路。然而,最终还是到达了。

7 AM 的天色还是有点昏暗。绕了两圈,问了一些人才找到可以停车的地方。

把车停好后,为了舒服,我继续穿上拖鞋,拿了包包就走去JPN大楼。

走到大楼时,看到门口张贴了一张告示,我不禁摇头。什么时候规定去政府部门不能穿拖鞋了?做身份证又没拍脚,跟拖鞋什么关系?无奈,乖乖的走回车去换上 formal shoes。 那时心想,好在我有把鞋子放在车上,不然就白跑一趟了。



进了大楼,问了人,就走向有关地方准备弄护照去了。

问了当值的人员,才知道所有部门都是早上7.30 才开始,所以就乖乖的坐在一旁等待了。



等待着无聊,就玩起了自拍。



终于等到了7.30 AM, 当值人员把栏杆拿走后,示意当时坐在不远处的我可以上去了。我向他谢谢后,就上2楼去了。

上了2楼,到柜台领取号码后,不到2秒,我的号码就被叫了。突然有种回不过神来的感觉。怎会那么快?政府部门耶!!

也因为是第一个,所以我的号码是1号。


拿着号码走去了叫我的柜台,不到5分钟,就完成了所有的程序和认证,给了钱,等着拍照。

大概几秒钟,我就被拍照的柜台叫去拍照。

拍照前,被叫上把黑色的衣服穿上。心里纳闷,我的衣服不是有领吗?怎还得穿那件臭到不行的衣服。后来想想,或许是我衣服的颜色太亮了,和背景看起来一样吧。

拍照人员叫我把脸啊,头啊,眼睛的角度都乔了几次,最后OK了,给我看照片。

看了照片,心里暗骂:又是一张证件照,丑到不行。

礼貌的笑笑,就离开了。

到布城去更新身份证,在24小时后就可以拿到证件了。当然,我不会隔天去拿啦。有关人员说,只要不超过3年,你什么时候去拿都可以。

用少过10分钟的时间,完成身份证更新,即使路途有点远,可是还是值得的。

难怪网路上都在说,布城的工作人员比起他地方的政府工作人员来得有礼貌。的确如此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